馬上加盟
姓名:
手機:
Q Q:
合作内容:
驗證碼:

技術線之應用

市場預測學當中,通常可分為兩大類;一類是圖表形態,另一類則是靠技術分析線。由於圖表形態經常會有灰色地帶,且時刻都在 變化中,一時間確實不易掌握;因而術線便應運而生。技術線之優點在於有實際之數字,不易像圖表形態那樣變形而出現走勢陷阱,因 為圖表形態主要是靠目視而定案,技術線則是要靠計算才可定案。近期由於計算機的盛行,省卻不少投資者的計算程序,而且還可以在 即市圖中顯示真實時間的技術線狀況,可以實時作出決定。茲將常見之圖表形態分術如下:

1 · 相對強弱指數

相對強弱指數通常簡稱為RSI,目的是要分析目前是市勢是屬於強勢抑弱勢,更重要的處就是此市勢何時終結,其所預測的往往是 中期走勢,如從浪底持貨至浪頂,獲利則十分豐厚。亦即是預測轉角市何時出現。命中率相當之高,因而最為廣泛所採用。

基本理論是以某一時段之收市價來作為數據,從中選取出這個時段內上升的日子之總和以及下跌日子之總和,再尋求其比例。便可 得知目前走勢是屬於強勢抑弱勢,而當相對強弱指數與市價出背馳之時,即示意轉勢在即。設計此指數之時,是首先將市場動量情況釐 定在0至100之間,要明白RSI,先要明白RS,先列出其計算方法如下:

AU的計算方法:

若當日之收市價C1較上日收市價C為高,則兩日收市價之間的升幅為C1-C,然後將九日內報升日子錄得的升幅相加,然後再將總數 除以九日,便得到九日內平均的上升幅度。

AD的計算方法:

若當日之收市價C1較上日收市價C為低,則兩日收市價之間的跌幅C-C1,然後將九日內報跌的日子錄的跌幅相加,然後再將總數除 以九日,便可計算到九日內平下跌幅度。因此RS是在期內大市上升幅度及下降幅度的對比,如上升幅度,大市勢越強;如下跌幅度大, 則示意市勢越弱。將其代入0至100之間的動量時,可演變成以下公式:

茲以一九九九年二月一日某商品之收市價為例,列出計算其九天之RSI之方法:

將上述數字代入公式中如下:

是日之九天相對強弱指數則為40.56 要計算相對強弱指數,最基本是要定出一個時段來,可以用一時段來計算,亦可以用複式時段來計算,目前是要提高其命中率。通 常用的都是九日和十四日這兩個時段。皆為神奇數字裡有八和十三。取九及十四即是轉勢之時,冀望可以更準確地測出轉角市。九和十 四天的指數各有其優劣點。九天指數波動較大,但示意的為較短期的走勢,所以其力量亦較少;而十四天指數時間較長,力量較大,但 訊號並不明顯。所以現時一般人採用的,均是複式指數,是將兩種指數混合來看。

 

所謂複式指數,即是九天與十四天的相對強弱指數,找出其極端之交會點,其應用方法如下:

在動量零與一百之間,先找出一中位數即五十點,以此點來釐定大市之強勢或弱勢。當九天及十四天指數同時在五十點之上時,表 示大市屬於強勢,而當兩者處於五十點之下時,表示大市屬於弱勢,因而可釐定買賣策略。但當兩者均高於八十點時,表示己進入超買 區,隨時會有回吐之可能;而兩者均進低於二十點時,表示己進入超賣區,隨時會有反彈之可能。以八十點和二十點來釐定超買或超賣 ,一般來說需要等待較長之時期,但易捉到浪頂或浪底,亦會錯過很多中小浪的機會。因此亦有人建議採取三十點和七十點作為超買及 超區之釐定,由於其變動大,經常出現入貨或沽貨訊號,所以命中率不及前者高。因此,此處仍是建議以二十點和八十點作為基數,要 捉摸其中短期變化,尚有很多較有效之方法。

在兩線均進入超買或超賣區之時,不就一定可以反手,還要等待這兩線相交,才算是正式的入貨或沽貨訊號。而尚未相交之時,亦 可發現若干沽貨或入貨的訊號,如九天線己到達零點或一百點,而十四天線順序己低於二十點或高於八十點亦可。到出現入貨訊號時, 先行買入,到兩線均超越五十點之時,則可沽出一半,到正式沽貨訊號出現之時,則要全部清貨離場。而當中RSI的走勢,亦可按照其 它圖表形態畫出趨勢線或各種圖表型態來;然後再按該型態之訊號進行買賣,即如破頭肩頂底線則沽貨,破頭肩底頂線則入貨;升破下 降通道則入貨,跌破上升通道則沽貨....等等。

相對強弱指數原本是要每天計算,每天劃的;但由於現時計算機信息之發達,因此不但可顯示出真實時間的指數,以便即市買賣, 而且還可以與其它技術線一起應用,以提高其命中率。

2 · 隨機指數

由於使用只使用一種技術線來預測大市,往往會出現所謂圖表陷阱,於是類似的技術線會應運而生。通常隨機指數都會配合相對強弱指數而運用,因為兩者之應用方法頗為類似。但隨機指數則更為細微,因為有快版與慢版之分。通常快慢是用以預測短期走勢,而慢版則用以預測較長期之走勢。

隨機指數是建基在收市會與整段上升或下降時段的關係。理論上,在上升市中收市會應接近整個時段的高位,而下跌市則應接近整個時段之低位。而計算之時間越長則命中率越高,但為了要等待訊之出現,可能亦會錯過一些短期之買賣訊號。因此,實際應用起來,均是快版與慢版一起混合應用的。儘管慢版隨機指數是屬於改良型。原則上是以收市價偏高或偏低來預測未來走勢。

基本計算公式是以最後的收市價減去時段內的最低收市價,再除以時段內最高的收市價減去時段內的最低收市價。茲列快版與慢隨機指數的出公式如下:

本質上,獲取沽貨訊號與入貨訊號與強弱指數無異。均是相交於八十點之上為沽貨訊號,而相交於二十點以下則為入貨訊號。至於在其它水平相交仍可視為反走勢之訊號,由於出現機會較多,所以較易出現走勢陷阱。至於兩線同時高於八十點或低於二十點之時,只可作預備入貨或沽貨訊號,不妨多等數天便會相交,總比入了市之後才等待好得多了。相要拿其實質走勢於相對強弱指數相比,其出貨訊號及入貨訊號出現的次數比較多;因此無需像相對強弱指數那樣等待數個月才可找到一次入市的訊號。但當訊號出現次數少之時,其命中率自然會提高,同時所指示的走勢維持時間則會較長;反之,訊號出現多之時,所指示的走勢維持的時間會較短,但會較實際,因為可指示出中期的入市或離市訊號。而在實戰環境當中,中線的訊號是最受歡迎的,因為除了本身的中線客之外,無論是長線客或短線客都隨時會轉變形勢追隨中線訊號。況且,當快版與慢版隨機指數一起配合運用之時,其命中率亦是相當之高的。

至於其強勢及弱勢的分野同樣是五十點,可參照前面強弱指數的示意圖,理論上的應用方法是一致的,但實際上,唯一的分別是在圖表形態上。因為其訊號出現的次數比較多,其走勢經常往返於八十點及二十點之間,所以大多數為近乎直線的走勢,很難造出如頭肩形或上升以及下降通道的形態來;所以在隨機指數以後述的MACD的圖形中,是無需理會這些形態的。

3 · 離合線

離合線全名為"移動平均線匯聚背馳指標"。與前述的相對強弱指數及隨機指數完全以另一種形態來表示的,其應用方法亦有甚大差異,所以三者若能配合應用,其命中率自然會大大提高。

平均線實際上為一種雞肋線,其應用程度最為廣泛,但要最受批評的。主要由於其難度低及出訊號時往往慢於大市,於是便有很多改良型的技術線如離合線等。計自方法是以當天的收市價減去上日的 "指數移動平均線"(EMA),然後再將其差乘以一個固定的常數百分比,再加回昨日指數移動平均線。

一個離合線的矩陣圖,其結構是在圖中央先定出一指針,作為零度線。訊號線則為實線,再加上兩條弧形的離合線。訊號線在零度以下時均是全部向下的,代表熊市形態,所以此時應以沽貨為主;而當訊號線超越零度線時均是全部向上的,代表牛市形態,此時需以入貨為主。而當兩弧線與訊號線在零度以下重迭時,即三線相交之處為短期入貨訊號,或稱為預備入貨訊號。而當兩弧線升越零度線之時,則為正式入貨訊號或稱為長期入貨訊號。反之,當兩弧線與訊號線在零度之上成三線重迭之時,則為預備沽貨或短期沽貨訊號。當弧形線跌破零度線之時,則為正式沽貨或長期沽貨訊號。矩陣圖的形態茲列出如下:

4 · 拋物線

基於市場走勢不會成絕對的直線或直角,而包含一定弧度,因此引用大自然的拋物弧度來應用在市場上。大自然上的所謂拋物線定義是由某一點所引伸出來的平面曲線,而該距離的點除以該距離的線是等於一。由此定律即可求出固定的參數。應用之時即是以某一日的高位減去時段開始時的轉向點,即成翌日之轉向點。再以翌日之轉向點乘以固定參數,以預測目前走勢何時完結,有如物體被拋落地面時其行程即告終止。

拋物線基本上是一種時間與價位的系統。而此系統之最大特點是有足夠時間去讓市場反應。當一個走勢開始之時,它不會馬上轉勢,但當肯定此走勢己形成後,反應才會出現,因而可避免走勢陷阱;到此走勢繼續進行之時,其點數則會跳得極為快速。所以這些點數不單止顯示出價位因素,亦可顯示出時間因素。當價位稍為回落之時,拋物線是不會回頭的,直至大市掉頭為止。所以應用拋物線之原則其為簡單,只要拋物線向上,則持好倉;拋物線向下則持淡倉即可。而拋物點之距離亦是價位波動強弱的指示。

以下舉一實例說明,當價位上升之時,開始時每天的拋物線是緩緩上升的,然後再急速上升,到最後之時其上升幅度是每天相等的,即變為只有價位因素而沒有時間因素了。以圖表來顯示,若於第四天開始計算,第十天即失去時間因素。當第四日價位是50.00計算第五天的SAR則如下:

假設以第四日的最高價位減去第四日之SAR及將這距離乘以其加速之係數0.2,再將其加回至第四日之SAR,再代入公式中,則如下:

由此公式得出,第五日之SAR為50.05,其AF則為由0.02至0.20之一系列參數。而AF則每日以0.02之速度上升,因此第六日之SAR計算方法如下:

如此類推,第七至十二日之SAR計算方法如下:

繪製成圖表,則成下形狀

5 · 動力線

市場是蘊藏著無窮動力,再由這些無形的動力推動大市上升或下跌。動力指數就是以收市價來預測市場的動力到底是否完結。因為如大市上升之時,近期的升幅必定是高於以往升幅,但當升幅收窄,動力指數下跌之時,即使大市仍在上升,則表示升勢即將完結。計算方法是以當日之收市價減去若干日前之收市價,而將其差額,正數或負數記錄在零在線或下。公式如下:

動力線的應用法與其它上述的技術線相異之處就是只用一條技術線來預測走勢。相對強弱指數及隨機指數均有其上下限,其係數變化均在零與一百之間;因此,有時候在接近零點或到達零點之時大市仍未反彈。但動力線則無此限制,定出零度線之後,隨時可以大幅偏下或大幅偏上,零度以下之負數或零度以上之正數均可以無限大。有些類似離合線,但不同之處就是離合線之去勢頗為極端,有時到達正一千點或負一千點大市仍未掉頭。而動力線則可說較為中庸之道。其實際之應用法是以零度線作為分界,零度以上為牛市,零度之下為熊市。其走勢一樣可比照圖表形態劃出上升信道或下降信道,頭肩式或雙頂雙底形態出來。主要是找出動力線與大市背馳之形態,即示意大市在數天內會掉頭。

以上各技術線若能融匯貫通使用,再加以實際經驗,必能大幅提高命中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