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上加盟
姓名:
手機:
Q Q:
合作内容:
驗證碼:

陰陽鐲

1 · 何謂陰陽鐲

目前的圖表理論中,有兩種劃線方法是最被廣泛應用的,分別是柱狀圖(Bar Chart)及陰陽燭圖(Candle Stick)。柱狀圖只是紀 錄當天的最高、最低及收市價,一種平鋪直述的紀錄;而陰陽燭則會比較當天的開市價是高於或低於收市價,增加了一項即市的紀錄。 由於有著短期的紀錄,所以會對未來市況的短期走勢有指示作用。而對大局或長遠走勢來說,兩種圖表所得出的結果是一致無疑的。

無論是用計算機顯示圖表或用紙張人手紀錄,由於陰陽燭圖每天所佔的面積較大,所以只能在同一畫面中顯示出中期走勢;而由於 柱狀圖較為壓縮,所以在同一畫面中能顯示較長期的走勢。至於圖表形態的應用,兩者亦完全沒有分別的。

陰陽燭是七十年代日本期貨市場的衍生品。當時由於日本期貨市場的即市波動較大,於是引發了一種紀錄即市變化的陰陽燭線圖來 。其後美國期貨迅即採用此方法,到如今無論外匯、黃金、期貨或股票均完全接受了這種畫圖方法。

2 · 解剖陰陽鐲

陰陽燭的構成要的是白色或空心柱來顯示是日之收市價高於是日之開市價,而無需理會上日之價位與是日價位之比較。相反地,如是日收市價低於是日之開市價,則以黑色或實心來顯示。而兩種方法之共同之處,高低價位均以幼線來顯示。 如下圖

3 · 陰陽鐲的種類

6_2 A.大陽燭:   只有一條空心柱,其上及下並無幼線顯示最高或最低價,因為是日開盤之後,並無下跌,而一直上升至收市,而又是以最高價收市。此種情形,示意一種強烈的升勢,意尤未盡,通常翌日仍有若幹上升空間。
 6_3B.大陰燭:  只有一條實心柱,其上及下並無幼線顯示最高或最低價,因為日開盤之後,並無上升,而一直下跌至收市,而是是以最低價收市。此種情形,示意一種強烈的跌勢,意尤未盡,通常翌日仍有若干下跌空間。
 6_4C.抗跌槌:   在一個長期跌勢之後,而出現這種抗跌槌,表示跌勢即將完結,跌幅正在減少中。其尾巴越長則應驗越快。這種形態雖然開市後一直下跌,但收市前卻出現反彈,只是力度不夠,未能收在開市價之上而己。如翌日再出現下述的上升槌則走勢更是明顯。
 6_5D.上升槌:   先跌後漲之走勢,是一種短期轉角市的先兆,買方是在好淡爭持中續漸轉強而非實時轉強。在長期跌勢後更為明顯,而尾巴越長則轉勢越近,這亦屬於單日轉向的形態之一。轉勢隨時會在翌日出現。
 6_6E.抗升槌:   在一個長期升勢之後,而出現這種抗升槌,表示升勢即將完結,升幅正在減少中。其尾巴越長則應驗越快。這種形態雖然開市後一直上升,但收市前卻出現回吐,只是力度不夠,未能收在開市價之下而己。如翌日再出現下述的下跌槌則走勢更是明顯。
 6_7F.下跌槌:   先升後跌之走勢,是一種短期轉角市的先兆,賣方是在好淡爭持中續漸轉強而非實時轉強。在長期升勢後更為明顯,而尾巴越長則轉勢越近,這亦屬於單日轉向的形態之一。轉勢隨時會在翌日出現。
 6_8G.高位爭持形:   此是一種代表好淡爭持甚為激烈的走勢,但始終仍是好友勝出。若此種情況是出現在長期的升勢後,則是一種升勢即將完結之兆。但仍會有一段距離,不會馬上出現,只不過是要處於戒備狀態。獲利貨應實時沽出,未有獲利之貨仍可等一段短時期;如新入市則應以即市為目標,不可作太長線之長倉。因為買家己開始受到考驗。通常此情況要配合較大的成交量才算成形。
 6_9H.低位承接形:   此是一種代表好淡爭持甚為激烈的走勢,但始終仍是淡友勝出。若此種情況是出現在長期的跌勢後,則是一種跌勢即將完結之兆。但仍會有一段距離,不會馬上出現,只不過是要處於戒備狀態。獲利的短倉應實時回補,未有獲利之短倉仍可等一段短時期;如新入市則應以即市為目標,不可作太長線之短倉。因為承接力正在加強中。通常此情況要配合較大的成交量才算成形。
 6_10I.小陽線:    這是一種強弩之末之標準形態,若是接著第G項高位爭持形而出現。則未獲利之長倉仍應盡早沽出為宜。因為轉勢雖然不一定在翌日出現,但機會甚大,有時無需再經歷其它形態便實時轉入下降的形態。此種形態通常稱為欲漲乏力形。是表示好友與淡友均經歷一種極高同時又極低價的爭持,距離亦相當之遠,亦即所謂過山車式的即市市況。由於前景仍未明朗,所以收市價無論怎樣,均在開市價附近。買賣雙方都甚為謹慎,不敢冒險。
 6_11J.小陰線:   這是一種強弩之末之標準形態,若是接著第H項低位承接形而出現。則未獲利之短倉仍應盡早回補為宜。因為轉勢雖然不一定在翌日出現,但機會甚大,有時無需再經歷其它形態便實時轉入上升的形態。此種形態通常稱為欲跌乏力形。是表示好友與淡友均經歷一種極高同時又極低價的爭持,距離亦相當之遠,亦即所謂過山車式的即市市況。由於前景仍未明朗,所以收市價無論怎樣,均在開市價附近。買賣雙方都甚為謹慎,不敢冒險。
 6_12K.十字線:    這是一種轉勢的最後通牒,無論是上升或下跌。是一種好淡爭持而收市價剛好與開市價相同。成交量亦在萎縮中。此種情況亦稱為懸崖勒馬,再不改變思想有可能會跌入萬劫不復之深淵中。
 6_13L.十字星:    十字線與十字星之共同之處均是開市價要巧合地與收市價相等。由於此種巧合不一定出現,所以轉勢時不一定會出現這兩種形態。此項十字星的出現則表示牛皮市即將來臨,如出現在牛皮市中時則表示牛皮市尚要運行一段時期。
 6_14M.壹號風球形:    反攻前奏形,賣方雖然在大部份之市場時間中佔優,但最後買方仍能夠收復失地。賣方應如氣象台般懸掛出一號戒備訊號,因這甚有可能是暴風雨的前夕。這種形態亦稱為T字形。
 6_15N.參號風球形:   反攻前奏形,買方雖然在大部份之市場時間中佔優,但最後賣方仍能夠收復失地。買方應如氣象台般懸掛出三號戒備訊號,因這甚有可能是暴風雨的前夕。這種形態亦稱為倒轉T字形。

4 · 應用陰陽鐲

以上列出各種形態不一定在同時連串出現,茲舉例列出一個標準的上升形態。在一輪跌市後會出現的就是

A.上升槌---──大陽燭-──小陽線──抗升槌──十字星(線)

相反而言,一個標準的下跌形態如下,在一輪升市後出現的就是

B.下跌槌───大陰燭───小陰線──抗跌槌──十字星(線)

C.十字星在若跳空出現在一輪升勢然後,稱為「射擊之星」,是轉勢之一種預兆。

D.十字星在若跳空出現在一輪跌勢然後,稱為「黎明之星」,是轉勢之一種預兆。

E.三隻烏雅在樹上:在一輪升勢後,連續出現三枝陰燭,示意調整尚未完結,即使有反彈,只屬短暫,跌勢仍會維持一段時期。

F.三朵白花在地上:在一輪跌勢後,連續出現三枝陽燭,示意升浪己開始,即使有調整,只屬短暫,升勢仍會維持一段時期。

5 · 結論

陰陽燭圖形煩多,名詞亦千變萬化,不能盡錄,亦無需死記。原則上越長的陽燭或陰燭代表該走勢仍持續。短的陰陽燭代表走勢即將完結。當陰陽明顯相反出現時,亦是代表反走勢。總之陰陽燭或任何一種圖表理都是不能獨立應用的,還要配合其它形態或圖表理論方能提高其命中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