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上加盟
姓名:
手机:
Q Q:
合作內容:
验证码:

技术线之应用

市场预测学当中,通常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图表形态,另一类则是靠技术分析线。由于图表形态经常会有灰色地带,且时刻都在 变化中,一时间确实不易掌握;因而术线便应运而生。技术线之优点在于有实际之数字,不易像图表形态那样变形而出现走势陷阱,因 为图表形态主要是靠目视而定案,技术线则是要靠计算才可定案。近期由于计算机的盛行,省却不少投资者的计算程序,而且还可以在 即市图中显示真实时间的技术线状况,可以实时作出决定。兹将常见之图表形态分术如下:

1 · 相对强弱指数

相对强弱指数通常简称为RSI,目的是要分析目前是市势是属于强势抑弱势,更重要的处就是此市势何时终结,其所预测的往往是 中期走势,如从浪底持货至浪顶,获利则十分丰厚。亦即是预测转角市何时出现。命中率相当之高,因而最为广泛所採用。

基本理论是以某一时段之收市价来作为数据,从中选取出这个时段内上升的日子之总和以及下跌日子之总和,再寻求其比例。便可 得知目前走势是属于强势抑弱势,而当相对强弱指数与市价出背驰之时,即示意转势在即。设计此指数之时,是首先将市场动量情况釐 定在0至100之间,要明白RSI,先要明白RS,先列出其计算方法如下:

AU的计算方法:

若当日之收市价C1较上日收市价C为高,则两日收市价之间的升幅为C1-C,然后将九日内报升日子录得的升幅相加,然后再将总数 除以九日,便得到九日内平均的上升幅度。

AD的计算方法:

若当日之收市价C1较上日收市价C为低,则两日收市价之间的跌幅C-C1,然后将九日内报跌的日子录的跌幅相加,然后再将总数除 以九日,便可计算到九日内平下跌幅度。因此RS是在期内大市上升幅度及下降幅度的对比,如上升幅度,大市势越强;如下跌幅度大, 则示意市势越弱。将其代入0至100之间的动量时,可演变成以下公式:

兹以一九九九年二月一日某商品之收市价为例,列出计算其九天之RSI之方法:

将上述数字代入公式中如下:

是日之九天相对强弱指数则为40.56 要计算相对强弱指数,最基本是要定出一个时段来,可以用一时段来计算,亦可以用複式时段来计算,目前是要提高其命中率。通 常用的都是九日和十四日这两个时段。皆为神奇数字裡有八和十三。取九及十四即是转势之时,冀望可以更准确地测出转角市。九和十 四天的指数各有其优劣点。九天指数波动较大,但示意的为较短期的走势,所以其力量亦较少;而十四天指数时间较长,力量较大,但 讯号并不明显。所以现时一般人採用的,均是複式指数,是将两种指数混合来看。

 

所谓複式指数,即是九天与十四天的相对强弱指数,找出其极端之交会点,其应用方法如下:

在动量零与一百之间,先找出一中位数即五十点,以此点来釐定大市之强势或弱势。当九天及十四天指数同时在五十点之上时,表 示大市属于强势,而当两者处于五十点之下时,表示大市属于弱势,因而可釐定买卖策略。但当两者均高于八十点时,表示己进入超买 区,随时会有回吐之可能;而两者均进低于二十点时,表示己进入超卖区,随时会有反弹之可能。以八十点和二十点来釐定超买或超卖 ,一般来说需要等待较长之时期,但易捉到浪顶或浪底,亦会错过很多中小浪的机会。因此亦有人建议採取三十点和七十点作为超买及 超区之釐定,由于其变动大,经常出现入货或沽货讯号,所以命中率不及前者高。因此,此处仍是建议以二十点和八十点作为基数,要 捉摸其中短期变化,尚有很多较有效之方法。

在两线均进入超买或超卖区之时,不就一定可以反手,还要等待这两线相交,才算是正式的入货或沽货讯号。而尚未相交之时,亦 可发现若干沽货或入货的讯号,如九天线己到达零点或一百点,而十四天线顺序己低于二十点或高于八十点亦可。到出现入货讯号时, 先行买入,到两线均超越五十点之时,则可沽出一半,到正式沽货讯号出现之时,则要全部清货离场。而当中RSI的走势,亦可按照其 它图表形态画出趋势线或各种图表型态来;然后再按该型态之讯号进行买卖,即如破头肩顶底线则沽货,破头肩底顶线则入货;升破下 降通道则入货,跌破上升通道则沽货....等等。

相对强弱指数原本是要每天计算,每天划的;但由于现时计算机信息之发达,因此不但可显示出真实时间的指数,以便即市买卖, 而且还可以与其它技术线一起应用,以提高其命中率。

2 · 随机指数

由于使用只使用一种技术线来预测大市,往往会出现所谓图表陷阱,于是类似的技术线会应运而生。通常随机指数都会配合相对强弱指数而运用,因为两者之应用方法颇为类似。但随机指数则更为细微,因为有快版与慢版之分。通常快慢是用以预测短期走势,而慢版则用以预测较长期之走势。

随机指数是建基在收市会与整段上升或下降时段的关系。理论上,在上升市中收市会应接近整个时段的高位,而下跌市则应接近整个时段之低位。而计算之时间越长则命中率越高,但为了要等待讯之出现,可能亦会错过一些短期之买卖讯号。因此,实际应用起来,均是快版与慢版一起混合应用的。儘管慢版随机指数是属于改良型。原则上是以收市价偏高或偏低来预测未来走势。

基本计算公式是以最后的收市价减去时段内的最低收市价,再除以时段内最高的收市价减去时段内的最低收市价。兹列快版与慢随机指数的出公式如下:

本质上,获取沽货讯号与入货讯号与强弱指数无异。均是相交于八十点之上为沽货讯号,而相交于二十点以下则为入货讯号。至于在其它水平相交仍可视为反走势之讯号,由于出现机会较多,所以较易出现走势陷阱。至于两线同时高于八十点或低于二十点之时,只可作预备入货或沽货讯号,不妨多等数天便会相交,总比入了市之后才等待好得多了。相要拿其实质走势于相对强弱指数相比,其出货讯号及入货讯号出现的次数比较多;因此无需像相对强弱指数那样等待数个月才可找到一次入市的讯号。但当讯号出现次数少之时,其命中率自然会提高,同时所指示的走势维持时间则会较长;反之,讯号出现多之时,所指示的走势维持的时间会较短,但会较实际,因为可指示出中期的入市或离市讯号。而在实战环境当中,中线的讯号是最受欢迎的,因为除了本身的中线客之外,无论是长线客或短线客都随时会转变形势追随中线讯号。况且,当快版与慢版随机指数一起配合运用之时,其命中率亦是相当之高的。

至于其强势及弱势的分野同样是五十点,可参照前面强弱指数的示意图,理论上的应用方法是一致的,但实际上,唯一的分别是在图表形态上。因为其讯号出现的次数比较多,其走势经常往返于八十点及二十点之间,所以大多数为近乎直线的走势,很难造出如头肩形或上升以及下降通道的形态来;所以在随机指数以后述的MACD的图形中,是无需理会这些形态的。

3 · 离合线

离合线全名为"移动平均线汇聚背驰指标"。与前述的相对强弱指数及随机指数完全以另一种形态来表示的,其应用方法亦有甚大差异,所以三者若能配合应用,其命中率自然会大大提高。

平均线实际上为一种鸡肋线,其应用程度最为广泛,但要最受批评的。主要由于其难度低及出讯号时往往慢于大市,于是便有很多改良型的技术线如离合线等。计自方法是以当天的收市价减去上日的 "指数移动平均线"(EMA),然后再将其差乘以一个固定的常数百分比,再加回昨日指数移动平均线。

一个离合线的矩阵图,其结构是在图中央先定出一指针,作为零度线。讯号线则为实线,再加上两条弧形的离合线。讯号线在零度以下时均是全部向下的,代表熊市形态,所以此时应以沽货为主;而当讯号线超越零度线时均是全部向上的,代表牛市形态,此时需以入货为主。而当两弧线与讯号线在零度以下重迭时,即三线相交之处为短期入货讯号,或称为预备入货讯号。而当两弧线升越零度线之时,则为正式入货讯号或称为长期入货讯号。反之,当两弧线与讯号线在零度之上成三线重迭之时,则为预备沽货或短期沽货讯号。当弧形线跌破零度线之时,则为正式沽货或长期沽货讯号。矩阵图的形态兹列出如下:

4 · 抛物线

基于市场走势不会成绝对的直线或直角,而包含一定弧度,因此引用大自然的抛物弧度来应用在市场上。大自然上的所谓抛物线定义是由某一点所引伸出来的平面曲线,而该距离的点除以该距离的线是等于一。由此定律即可求出固定的参数。应用之时即是以某一日的高位减去时段开始时的转向点,即成翌日之转向点。再以翌日之转向点乘以固定参数,以预测目前走势何时完结,有如物体被抛落地面时其行程即告终止。

抛物线基本上是一种时间与价位的系统。而此系统之最大特点是有足够时间去让市场反应。当一个走势开始之时,它不会马上转势,但当肯定此走势己形成后,反应才会出现,因而可避免走势陷阱;到此走势继续进行之时,其点数则会跳得极为快速。所以这些点数不单止显示出价位因素,亦可显示出时间因素。当价位稍为回落之时,抛物线是不会回头的,直至大市掉头为止。所以应用抛物线之原则其为简单,只要抛物线向上,则持好仓;抛物线向下则持淡仓即可。而抛物点之距离亦是价位波动强弱的指示。

以下举一实例说明,当价位上升之时,开始时每天的抛物线是缓缓上升的,然后再急速上升,到最后之时其上升幅度是每天相等的,即变为只有价位因素而没有时间因素了。以图表来显示,若于第四天开始计算,第十天即失去时间因素。当第四日价位是50.00计算第五天的SAR则如下:

假设以第四日的最高价位减去第四日之SAR及将这距离乘以其加速之系数0.2,再将其加回至第四日之SAR,再代入公式中,则如下:

由此公式得出,第五日之SAR为50.05,其AF则为由0.02至0.20之一系列参数。而AF则每日以0.02之速度上升,因此第六日之SAR计算方法如下:

如此类推,第七至十二日之SAR计算方法如下:

绘製成图表,则成下形状

5 · 动力线

市场是蕴藏著无穷动力,再由这些无形的动力推动大市上升或下跌。动力指数就是以收市价来预测市场的动力到底是否完结。因为如大市上升之时,近期的升幅必定是高于以往升幅,但当升幅收窄,动力指数下跌之时,即使大市仍在上升,则表示升势即将完结。计算方法是以当日之收市价减去若干日前之收市价,而将其差额,正数或负数记录在零在线或下。公式如下:

动力线的应用法与其它上述的技术线相异之处就是只用一条技术线来预测走势。相对强弱指数及随机指数均有其上下限,其系数变化均在零与一百之间;因此,有时候在接近零点或到达零点之时大市仍未反弹。但动力线则无此限制,定出零度线之后,随时可以大幅偏下或大幅偏上,零度以下之负数或零度以上之正数均可以无限大。有些类似离合线,但不同之处就是离合线之去势颇为极端,有时到达正一千点或负一千点大市仍未掉头。而动力线则可说较为中庸之道。其实际之应用法是以零度线作为分界,零度以上为牛市,零度之下为熊市。其走势一样可比照图表形态划出上升信道或下降信道,头肩式或双顶双底形态出来。主要是找出动力线与大市背驰之形态,即示意大市在数天内会掉头。

以上各技术线若能融汇贯通使用,再加以实际经验,必能大幅提高命中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