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上加盟
姓名:
手机:
Q Q:
合作內容:
验证码:

移动平均线

1 · 何谓平均线

平均线可说是最被广泛应用的一种测市工具,亦是最易明白的一种理论,在现今测市法中,虽然有难度高低各异的各种方法,始终平均线仍是不可缺少之一环。平均线是以某一段时期的收市价相加起来再除以该段时期的日子,然后联机起来,与是日价位作出比较。用以预测未来市况之走势。简单而言,大市在平均在线表示后市向好,而大市在平均线之下表示后市向淡。

2 · 平均线之基本理论

当平均线製成之后,本身亦会自成一种趋向。短期平均线通常会跟贴大市之升降而走动;中期平均线则会有自己独立之走势;而长期平均线可说是一种比大市慢但又是与大市走势相若之趋势。一般而言,短期平均线之走势波动大,而长期平均线则较圆滑。

A.入货及沽货讯号

制定平均线之目的在比较目前的价位与平均线之间的关系,当价位穿越平均线之时即成入货或沽货讯号。但必需以收市价来釐定之,即是日之高低价若突破平均线时是不能单独作准。而由于平均线在这一环节上之命中率较低,所以除收市价突破外,还需要翌日整日市况均在平均线上方可成讯号,亦有主张以突破百份之三至百份之五方可成讯号的理论。

B.转势讯号

在一般情况之下,平均线的製成有慢于大市的感觉,亦无形中形成了一股力量,如大市连升十天,那麽若製成一条十天平均线亦是会连升十天,但平均线则会在价位之下。这股无形之力量就叫做支持线,示意大市倘若下跌,会在此水平稍作停顿或反弹,其后之去向尚要合其它分析理论。而当大市突破平均线而继续下跌之时,亦即是价位与平均线相交之时,亦是代表大市转势之时。而在价位下跌之后,初始的三数天平均线仍是会继续上升的,这时表示跌势尚未急剧,仍有回升之希望,及至其后如平均线本身仍由向上转为向下之时,这表示熊市经己形成,大市若要恢复上升之势尚要等一段时间。亦可以说熊市己进入第二期。

反之,若大市由下跌转为上升亦是同等看待。

C.平均线的时限

一般而言,越长期的平均线,在买入及沽出讯号方面则显示出更为强烈及持久。突破长期平均表示后市会在同一方向行走一段较长时期。因此,短期平均线的指示性亦相应降低。

平均线一般而言可分为短期、中期、长期及最长期的平均线。以香港股市的习惯,短期平均线则为十天,中期二十天,长期三十天,最长期为二百五十天。每星期有五个交易日,十天平均线是代表两星期的走势;二十天平均约代表一个月的走势;五十天平均代表约两个月的走势。二百五十天则代一年之走势。因一年有五十二个星期,撇除假期后则约为五十星期乘以五,得出二百五十日的平均线来。

理论上,若价位突破十天平均线而向上升之时,代表一个短期的入货讯号;但据一般经验而言,这个讯号的命中率最低及最不可信。而中期的二十天线则有其应用之价值,在实用价值方面,五十天线则经己可代表牛熊之分界,而最长期的二百五十天线则只适用于宏观经济层面上,如政府用以制定政策或中央公积金决定投资策略时使用,对一般小市民来说,二百五十天线并无太大的实用价值。

3 · 平均线之应用

在应用平均线方面,除了平均线本身的走势及与价格相交的关系外,各种平均线之间的相互关系亦有著举足轻重的影响。

当价位与三条平均线的走势均向上时,表示走势凌厉,而若平均线之间的距离越远之时,表示支持力越强。这种情况通常在波浪理论中的第三浪出现,或是牛市的第二期出现。但当平均线之间的距离加大之时,示意大市己开始进入疲态,上升动力正在减弱中。

由大市开始从低位回升起计算,单是观看综合平均线的距离己可捉摸大市的节奏。综合平均线间的距离由窄变成阔示意大市上升动力正在增加中,直至变成最阔之时示意大市上升动力正在减慢中。而当综合平均线间的距离由阔再变成窄之时,示意大市己进入牛皮待变的状态,去向未明,等待穾破。

而价位下跌,穿破十天平均线之时,理论上是一个沽货讯号,但正如前述,此理论并不适用于香港股票,只可当作是戒备讯号,随时留意市场的状况。但在此讯号之后若见到十天平均线亦由上升变成下跌,其短期沽货讯号比较可靠。而当十天平均线下跌穿越二十天平均线之时,则示意一个中期的沽货讯号。当十天及二十天平均线同时下跌穿越五十天平均线之时,表大跌市经己来临。

当五十天平均线本身亦由上升转为下跌之时,通常则是熊市的第二期或是波浪理论的爆炸浪。此时小投资者通常会作出一个错误的决定,就是趁低吸纳。但正确之方法则是顺市加持短仓,切勿作螳臂挡车式的拦市。

至于二百五十天平均线之应用法则是适用于极长期的投资。当价位下穿该线之时,表示态市经己来临,而其下跌幅度达最高位与该线之间的距离之一半之时,其它平均线亦下穿该线之时,示意大市经己超卖,可以作长线投资的入市。反之,欲沽货之时亦是一样。

5 · 结论

单凭肉眼所观看,平均线是一种落后大市的示意线,但每种图表理论之所以继续存在,必定有其特性。要充份利用其特性,就是将之用作非短线投资,即所谓由中短线至中线投资,则其应用范围颇为广阔。只要综合其它理论自定一种买卖讯号,持之以恒,定有成果。

保 力 加 通 道

去年三月,格林斯潘在退休前说了一句至理明言──就是油价上升是会令石油库存增加的,此话如今应验了,姜始终是越老的越辣!

近日油价回升,但石油库存居然比去年同期增加5%之多,这是一个很重要之比例。但油价去势仍十分不明朗,看来中东局势影响多于技术性之突破。

请参阅附图之保力加通道,出现突破后被后抽所抽回,形态是複式双底,即大双底内再出现小双底。上图的G,H即对等于下图的G,H位置。双底形态在破底后经已完成后抽再向下。从下图的上升通道看来,好像是仍十分完整似的,问题就是物极必反,太完美的东西不可能存在于俗世上。

上升通道底部之ABC,与顶部之DE形成一完整上升通道,若然按这麽完整之通道走下去,这个世界一早已没有穷人了。通道上方的F点已脱离了ABC之并行线,已成破格形态,虽然它可能再变体形成其它形态,但先看上图之成交,在保力加通道破位时成交是萎缩的,即向下力量不够。

至于下图的D点是68美元,4是波浪理论中第4浪之浪底,也是68美元,破位后支持位太近,下跌力量有限。至于算上升浪,D是第1浪之浪顶,A是第3浪之浪底,这样看来,A与B在上升通道底部只可看作同一点之力量,C才是第4点。即楔形是ACDE,E是第3浪之浪顶,F是第5浪之浪顶,F2就是第5浪之子浪,若由来4a再开始数微浪,这个F2其实是第5浪之失败浪。

综合而言,除非伊朗核危机真的导至开火,否则很难突破先前之78美元高位,如果最后期限仍加时再加时,也很难跌破68美元之支持位。油价虽然处于敏感阶段,也必需要有实际行动始可突破上位或下位,如封锁海湾或反封锁行动。否则只是隔空骂战,已骂了多时了,还不是这样吗?